首頁
1
最新消息
2
外部相關資訊
3
以「和」為貴 全國450位調解績優人員獲表揚4
https://www.mediator.org.tw/ 高雄市爭議調處人員職業工會
爭議的起始點在「意向」,所以「調解」初期若太以法規做「攻防」,就容易提高雙方衝突,最後只能選擇「仲裁」或「審判」方式,將處理自己爭議的決定權交給他人,而失去了調解以和為貴之本意,高雄市爭議調處人員職業工會建議大家:「以和為貴」就有機會「和氣生財」! 凡從事國民生活事物爭議處理之工作人員,或有志從事「爭議調處」工作之民眾,歡迎與我們聯絡加入本會,一起推廣「海納百川」、「以和為貴」和諧氛圍,促進台灣社會祥和!

相關連結:https://www.moi.gov.tw/chi/chi_news/news_detail.aspx?type_co ...

å¾ååé¨é·è績åªèª¿è§£äººå¡åå½±
內政部長徐國勇部長與績優調解人員合影

內政部與法務部於今(27)日上午共同舉辦「107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」,共有450位調解績優人員接受表揚,其中服務年資滿30年以上之資深調解委員14人,更獲頒總統感謝獎牌,以表達政府對調解委員長期奉獻的肯定與感謝。

陳副總統表示,我國傳統提倡以和為貴,追求社會秩序和諧,鄉鎮市調解機制,迅速化解紛爭,化干戈為玉帛,是非常適合我國國情及文化背景的良好制度,值得我們共同永續經營。鄉鎮市調解制度最大的特色,就是由地方上的人來解決地方上的事,因此,調解工作的特色就是「以調解替代訴訟,以溝通疏解對立」,將大事化小事,達到迅速息訟止爭,創造祥和社會的效益。

行政院蘇院長表示,由於透過調解委員以公正、熱忱、耐心的態度,幫助兩造當事人釐清問題,協助雙方合情、合理認清爭端,並以智慧協商雙方,和諧的化解紛爭,減少民眾面對冗長訴訟程序。也因為調解業務具備經濟性、便利性,以及調解委員的積極努力推展,所以績效年年提升。107年全國調解受理件數計達14萬540件,調解成立件數高達八成11萬2,774件,10年來調解成立成長近23%,成績相當優異,對促進社會祥和深具無形的影響力。

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表示,目前社會多元化,爭訟事情包羅萬象,會進入調解程序的案件,勢必是雙方對所爭執的問題各持己見。因此,在進行調解時,需要仰賴熱心的「公道伯」、「公道嬸」、「和事佬」,認真傾聽雙方陳述,了解爭議關鍵、勸解彼此,調解委員必須兼顧「情、理、法」,以耐心傾聽兩方意見,用愛心進行調解,最後才能夠圓滿落幕。

內政部表示,本次榮獲總統感謝狀有14人、行政院長獎有178人、法務部長獎有73人、內政部長獎有185人。而在這些接受表揚的調解績優人員之中,如:臺北市文山區張明俠委員,服務年資長達34年,為最資深的調解委員;新北市板橋區的張培芬委員擔任獨任調解人,年度成立件數高達1,266件、新北市警察局永和分局交通分隊警員蔡穎龍,年度轉介調解則高達293件,均高於獎勵標準,展現優異成效。

內政部指出,調解委員的精神在於「公道」、「熱忱」與「婆心」,以替代性解決紛爭的方式,耐心的幫助兩造當事人,和諧的化解紛爭,避免在訴訟中相互攻訐、傷人傷己,也使爭端和平落幕。調解制度不但減輕司法負擔、提升司法品質,對促進社會祥和的貢獻更功不可沒。


【感謝「臺灣爭議調處產業工會」 劉啟金總幹事資訊提供】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